“正月梅花帶雪開,舊社會苦難說不完;二月杏花白洋洋,日本鬼子大掃蕩;三月桃花朵朵開,土匪隊伍多得來;四月橡皮月里開,地主凶霸搞聯隊;五月石榴紅似火,窮人窩裡真叫苦……”
  這首久遠的農村快板詞曲,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
  1965年,家住運河街道新宇村的梁義美剛好19歲,還是如花似玉的年紀。
  那年的正月初一,梁姑娘跟隨本村宣傳隊,在農村傳唱這首由農民自創的快板,這歌唱出了新舊社會的變革,當時,村裡那些很多歷經苦難的鄉親們聽了,都感同身受。
  50年過去了,梁大媽已經無法記起全部歌詞了。可惜當時沒有文稿留下,且原創者去世多年。
  為了還原整首歌詞,找回當年的青春記憶,這段時間她召集當時宣傳隊的老搭檔,回憶詞句,但還剩九月和十一月兩段是殘缺的,內容是:
  九月金橘連皮黃……十月芙蓉賽牡丹,熱火朝天搞生產;
  秦山戰鼓響連天,人民公社萬萬年;
  十一月水仙花兒放……
  “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這首農村快板,如果知道這兩段歌詞,可以告訴我嗎?”
  昨天,梁阿姨打進錢報96068熱線求助。
  她說,那是他們那個年代的流行金曲,是她青春的印記。
  郎程鵬 施雯
  (原標題:50年前流行的快板歌詞記得嗎有位阿姨很想找回青春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qokvaakwh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