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羅山縣中醫院婦產科主任李琦
  河南省檢察機關“送法進校園”宣講團近日趕赴羅山縣,先後為羅山中等職業學校、羅山莽張初中3000餘名學生、家長及教師開展了法制宣講活動。來自檢察院辦案一線的4位檢察官緊緊圍繞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和自我保護主題,通過多媒體課件展示、播放微電影等形式,用一個個青少年犯罪的案例,講述了犯罪的危害、網絡與微信犯罪、遠離不法侵害等內容。長期關註未成年人法律保護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羅山縣中醫院婦產科主任李琦全程參與了宣講活動。
  記者:您多次參加檢察機關“送法進校園”活動,您認為這項活動是否達到了普法的初衷?
  李琦:河南省檢察機關借助“送法進校園”這一平臺,深入開展“進校園、講法律、助成長”法制宣傳教育活動,對在校學生進行法制宣傳教育,努力提高孩子們的守法和自我保護意識,讓他們健康快樂成長,法制宣講活動形式新穎、內容豐富、通俗易懂。當前,中學生違法犯罪呈現低齡化、多發性,亟須法制教育,檢察機關開展的“檢察官送法進校園”活動效果顯著,希望能一如既往地深入開展下去。
  記者:信陽市檢察機關“送法進校園”具體取得了什麼效果?
  李琦:2007年以來,我一直擔任信陽市人大代表。這些年來,河南省檢察機關積極回應人大代表建議,持續開展“送法進校園”系列活動,在“送法進校園”系列活動和辦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過程中,堅持“立足教育,重點預防”的工作原則,多措並舉,開展多種形式的未成年人犯罪預防活動。信陽市檢察院代檢察長郭國謙介紹,僅今年前11個月該市兩級檢察機關就“送法進校園”37次,在機關、企業、社區進行法制宣傳16次,受教育人數達到10萬餘人次,社會各界反響很好。
  記者:對未成年人的法律保護一直是您的關註點,您對此項工作還有哪些希望?
  李琦:河南省檢察機關這方面工作做得很有特色,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選派1800名檢察官擔任中小學法制副校長,將法制教育工作常態化、制度化。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希望檢察機關能夠註重創新,針對未成年人關註的法律問題、思想困惑,採取到市、縣各中小學開展巡迴法制宣講、展覽宣傳等方式,用典型的案例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法律意識、安全意識。同時,充分發揮檢察職能協助治理校園周邊環境,深入學校實地排查各種安全隱患。還應向學生重點介紹防盜、防騙、防性侵等社會生活常識,警示學生學法、守法、用法,預防違法、抵制犯罪、遠離犯罪。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送法進校園"活動效果很好 應當持續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qokvaakwh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