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訊 記者 王婷婷 單獨二孩政策今年3月26日在重慶正式實施,這半年多來,政策實施的效果如何?重慶是否因為新政策的實施迎來了一波生育高峰?重慶符合“單獨二孩”政策的夫妻有多少……
  為摸清這些情況,市衛計委從6月份起,對重慶單獨夫妻信息進行了為期3個月的全面核查。昨日,來自市衛計委的核查結果顯示,截至9月30日,我市38個區縣的323.74萬對夫婦中,符合單獨二孩再生育條件的有59.18萬對,目前提交申請的有29868對,出生的“單獨二孩”為5015人。
  調查>
  他們為何對“二孩”望而卻步
  調查>
  是哪些因素阻止了大家生二孩的想法?昨天,晨報記者在街頭隨機採訪了50位育齡女性,其中,符合單獨二孩政策的有32人,但正在備孕或計劃要二孩的僅有9人。不考慮再生育二孩的原因,其中一個是擔心再生一個兒子!有此擔心的受訪者達到10人,占符合單獨二孩政策的受訪者總數的近1/3。
  再生一個兒,壓力太大
  29歲的受訪者劉女士在銀行工作,和丈夫符合“單獨二孩”政策,大兒子已5歲多,喜歡孩子的夫妻倆很想再生一個女兒。
  但劉女士說,生兒生女並不能掌控,要是生個兒子怎麼辦?如果再生個兒子,就意味著夫妻倆的壓力更大了,就拿兒子結婚來說,房子都需要買兩套。
  受訪的周女士頭胎生的是女兒,但她仍希望再生個女兒。她說,現在不是舊時代,非要兒子傳宗接代。女兒乖巧懂事,是父母的“貼心小棉襖”。
  想生二娃,沒人幫帶
  在採訪中,有6位受訪者稱,不生二孩的原因不是夫妻倆不願意,而是因為長輩堅決反對。
  32歲的王女士8年前從廣東嫁到重慶。因父母都在廣東,於是帶孩子的重擔落在了婆婆身上。今年,她和丈夫也有了生“二孩”的打算。
  但讓兩人沒想到的是,當婆婆知道此事後,表示拒絕幫他們再帶孩子。王女士說,婆婆67歲了,帶大女兒這6年,可以說沒有時間過自己的生活,“眼看著孫女要讀書了,她可以解脫了,結果又可能要來一個小崽崽,確實是接受不了。”沒人幫著帶孩子,夫妻倆的“二孩”計劃就這樣不了了之。
  那些年出現過的生育高峰
  延伸>
  延伸>
  “單獨二孩”政策沒有像預想的那樣帶來一撥生育熱,而一些被認為好的年份出現過的生育高峰,新生嬰兒數遠比現在的情況“壯觀”得多。
  2000年的千禧寶寶。據統計數據顯示:這一年,我市出生人口為35.22萬人,這個數據比2001年的26.26萬人多出了近10萬!
  2007年的金豬寶寶。據統計數據顯示,2006年我市出生人口數量為36.57萬人,而2007年我市出生人口數量達到了44.66萬人。
  2008年的奧運寶寶。這一年,我市出生人口數量也達到了43.26萬人。
  解讀>
  解讀>
  只有約1/20的符合單獨二孩政策的夫妻提交了申請,對此情況,市衛計委基層指導處負責人表示,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這樣一來就避免了“扎堆”生育。同時,他還介紹說,申請單獨二孩的夫妻人數的變化,說明瞭市民在面對“二孩”問題時都比較理性。在這次的核查工作中瞭解到,夫妻們考慮的問題很多,有工作原因、經濟條件、大孩情緒等。也因為這份理性,“單獨二孩”的實施並未給我市帶來生育高峰。
  而新政策實施半年以來,我市新增人口僅為5015人。“這和我們預期的還是差很多。”在政策實施前市衛計委做過一個預測:以我市每年出生人口約為30萬人的基準,我市實施“單獨二孩”政策後的10年間,年均將增加出生人口4.5萬人左右。考慮到政策實施後,前幾年可能出現生育相對集中的情況,每年增加的出生人口會達到7萬左右。  (原標題:單獨二孩?59萬多對夫妻申請者不足3萬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qokvaakwh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