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9月5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本月4日,英國威爾士紐波特,一場被稱為冷戰結束之後最重要的北約峰會拉開帷幕。德國媒體在報道當中這樣評價此次峰會:“大家會記住這一天,這是新冷戰的開始”。
  烏克蘭東部危機讓北約峰會的主題內容變化了不少,有專家稱,這次北約峰會的主旨就是“統一思想,一致對俄”。
  當天下午,北約28個成員國領導人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舉行會談,討論烏克蘭局勢和歐烏合作事宜。其間,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公開指責俄羅斯,併發出警告。
  拉斯穆森:保護我們的盟友並不是挑釁,基於我們的承諾和義務,北約只是採取了防禦措施。底線是,俄羅斯一直在激化烏克蘭東部局勢,他們並不想要停火。而對於我們的北約盟友,現在俄羅斯還構不成威脅,因為我們已經下定決心,俄國人知道,如果他們越過了紅線,我們會堅決回擊。
  拉斯穆森還透露,峰會上即將獲得通過的最重要的方案是一項戰備行動計劃,這個計劃要求組建一支由4000人組成的快速反應部隊,能夠在俄羅斯入侵北約成員國48個小時之內完成部署。在軍事威脅之後,本次峰會東道主、英國首相卡梅倫繼續放狠話,威脅加倍對俄羅斯實施經濟製裁。
  卡梅倫:已經對俄製裁的國家,比如歐洲和美國,應該加倍製裁來告訴普京,如果你讓烏克蘭決定自己的未來,那我們的關係還能夠維持。但如果你執意加劇緊張局勢,那麼歐美與俄羅斯的關係將完全不同。坦白的說,相比歐美對俄羅斯的需要,俄羅斯更需要歐洲和美國。我們要讓這樣的關係付出代價。
  當天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當中說,北約致力於在“北約—烏克蘭特殊伙伴關係”框架內支持烏克蘭應對危機,協助烏克蘭增強自身防衛能力,並將在傷兵康復、網絡安全、指揮通訊和後勤保障四個方面向烏克蘭提供價值約1500萬歐元的財政援助。對此,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不長的演講當中,不停地說謝謝。
  波羅申科:我從未像現在一樣,感受到北約國家、領袖和人民對烏克蘭的支持。這是烏克蘭與北約關係中標誌性的一天。俄羅斯的入侵已經嚴重威脅了歐洲的安全,此時北約國家在政治、經濟上給與的支持非常關鍵。
  此前,烏克蘭方面已經表達了加入北約的意願,並且希望北約給予其特殊伙伴地位。對此,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4日隔空喊話,警告北約不要給予烏克蘭成員國的資格,並且告誡美國不要將其意志強加於烏克蘭。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問題專家薑毅認為,烏克蘭對加入北約期許很高,但向西靠攏的國內條件並不具備。
  薑毅:目前的烏克蘭這方面的意願非常的強烈,但是對於烏克蘭政權來講,包括還面臨一個非常重要的法律的障礙,也就是目前烏克蘭憲法規定保持中立態度,不參加任何軍事組織的基本的憲法條款。儘管烏克蘭政府現在對於加入北約期許很高,修改憲法條款這一條一直沒有被提上議事日程。
  就在北約峰會召開的同時,烏克蘭東部港口城市馬裡烏波爾,烏克蘭政府軍和民間武裝仍然在激戰。而在北京時間今天晚上7點,俄羅斯、烏克蘭有望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宣佈達成一份停火協議。
(原標題:北約峰會盟國領導人齊聲喊話:堅決圍堵俄羅斯)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qokvaakwh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