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一季度結束僅剩下一周時間,基固態硬碟安裝金業績也將最終揭曉。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去年的業績十強今年已經所剩無幾,僅有中郵戰略新興產業和銀河行業股票獨撐大局。即將交出的一季度基金業績再次驗證了股市當中沒有常勝將軍。
  去年太平洋房屋十強僅剩兩隻中郵戰略新興最穩
  今年以來,A股主要股指逐漸震蕩票貼下行。能在今年以來的結構化行情中突出重圍實屬不易。伴隨著一季度即將結束,公募基金的業績也將出爐。值得註意的是,去年的十強基金幾乎全線出局。
  數據顯示,截至3月21日,去年的十強基金僅剩下任澤松管理的中郵戰略新興產業和成勝管理的銀河行業兩隻獨撐大局。這兩隻基金以22.12%和18.設計裝潢71%的收益率分列第三和第五位。
  公開信息顯示,任澤松較好地把握了經濟結構轉型脈絡,去年憑二手Manitowoc藉對成長股的有效挖掘,為投資者帶來了亮麗的投資回報。2013年任澤松所管理的中郵戰略新興產業股票基金曾以80.38%的凈值增長率位列所有股票型基金榜首,成為新任公募一哥。成勝管理的銀河行業股票去年以53.85%位列同類第九。
  十強業績下滑明顯景順雙雄滑落最快
  相比之下,去年十強的基金當中,排名第二的長盛電子信息產業今年業績下滑明顯,截至上周的最新排名,長盛電子信息產業凈值已經下滑至第48位,今年來收益率僅為9.8%。
  此外,景順長城旗下王鵬輝去年也因景順長城內需增長和景順長城內需貳號以70.41%和69.14%的收益雙雙躋身前十,獲得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第4名和第5名,而王鵬輝本人也因此一戰成名。有了驕人的業績,王鵬輝還被提拔為公司副總經理。
  然而,王鵬輝去年的超人表現卻成為曇花一現,數據顯示,景順雙雄今年業績分別以-1.67%和-1.76%排名倒數。
  根據兩隻基金的持倉情況顯示,如果今年一季度沒有調倉的話,在十大重倉股當中,景順內需持有的包括中國南車、中國北車、美的集團、青島海爾、雲南白藥、華天科技等超過半數個股股價今年以來都有較大幅度的下滑,因此拖累了基金的凈值上漲,僅有匯川技術、樂視網等上漲。
  常勝將軍選股策略選股更偏愛創業板
  從基金季報信息來看,任澤松和成勝選股更傾向於創業板個股。其中,任澤松的前十大重倉股當中有9只出自創業板。而成勝管理的銀河行業創業板個股也占據十大重倉股中的6席。但是,創業板經過長時間的大幅上漲,近期已經進入調整期,作為大幅重倉創業板的基金,如果在今年一季度沒有調倉的情況下,任澤松也將面臨挑戰。
  對於創業板市盈率確實太高的爭議,任澤松表示,可以看到任何處於轉型期或者拐點的企業因正處於由舊到新變化的拐點上,它的盈利能力和創新能力還沒有得到充分體現,而且這些公司盈利的增長速度遠超過大眾對傳統企業的理解。雖然這些新板塊現在可能被暫時高估,但它們的前景應該是非常光明的。
  而成勝的得意之作是飛立信和衛寧軟件等成長股。飛立信2012年上市不久,銀河行業股票基金隨即建倉,2012年下半年該股受大市影響創出階段性新低時,成勝堅定持有直至目前。
  凈值增長迅速基金打新收益立下頭功
  最新業績排行顯示,打新收益為多數業績增長迅速的基金立下了頭功。首輪上市近50只新股的不俗表現讓參與打新的公募基金賺得盆滿缽滿。其中,興業全球基金成為獲配金額最多的基金公司,其打新個股包括溢多利、友邦弔頂、東方通、贏時勝、綠盟科技、天賜材料等,多只今年來漲幅已經翻番。此外,基金重倉的衛寧軟件、新華醫療漲幅靠前,其中衛寧軟件今年來漲幅超60%,這直接導致由陳揚帆執掌的興全輕資產(LOF)和興全有機增長今年以來的業績始終遙遙領先。
  長城久利保本也憑藉打新收益實現了業績的快速攀升。數據顯示,該基金先後出現在眾信旅游、匯金股份、揚傑科技等新股當中。伴隨著這些次新股的表現,長城久利今年來的收益達20.93%。
  京華時報漫畫謝瑤
  □基金經理談選股
  任澤松:(去年第一)
  看好TMT和環保板塊
  任澤松表示,今年一季度經濟數據不是特別好,1月、2月、3月數據一直往下走,估計二季度宏觀經濟也不會有太大起色,近期流動性跟去年相比還是中性偏緊一點,但是對股市不會造成去年6月份的影響。
  二季度可以關註兩件事情,一個是上市公司的年報,一個是公司一季報的情況,2013年炒個股預期的成分比較多,到2014年要看業績兌現和落實的情況。二季度個人判斷仍然是新興行業結構性行情,主要看上市公司的業績能不能兌現,真正高成長的公司股價也會屢創新高。
  任澤松未來看好的板塊第一個是新經濟板塊,包括移動互聯網、生物醫葯、環保。第二個是軍工板塊,今年國家軍費投入包括國家對整個裝備的重視,軍隊信息化的重視非常高。第三是國企改革板塊,今年落實的力度也是比較大的。
  陳揚帆:(今年一季度第一)
  個股分化依舊
  展望2014年的成長股投資,陳揚帆認為,個股的分化將更為明顯,研究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選股將成為決定勝負的重中之重。即使是在漲勢最好的細分行業板塊內部,也會出現階段性的龍頭更迭,個股之間投資效果大相徑庭。
  以游戲板塊為例,基金2013年第四季度季報顯示,去年底以來輕資產和有機增長兩隻基金就通過將游戲股配置的第一重倉及時換成梅花傘,迅速斬獲了該板塊豐厚的階段超額收益。選股貢獻確實是兩隻基金領先的最主要原因。陳揚帆表示,選股離不開對行業景氣的判斷。目前,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對於傳統行業的改造和顛覆已是大勢所趨,對於某些傳統行業甚至可以說是從來未有之變局。例如互聯網金融對傳統金融業的衝擊和改造之深刻迅猛,就孕育了很大的投資機會。綜合看,在選時、行業和選股這三方面,選股無疑是今年最重要的超額收益的來源。
  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  (原標題:前三月基金業績重新洗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qokvaakwh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