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人員日前在陝西寶雞市岐山縣賀家村的周原遺址考古發現一套豪華的“青銅馬車”。經專家初步研究,判斷其年代為西周中晚期,其華麗程度在西周車馬發展史上堪稱“第一豪車”。
  這套四馬駕轅的“青銅車”,是考古人員在20世紀70年代考古發掘的著名鳳雛基址南邊100餘米處意外鑽探發現的。目前考古清理工作已發掘至車馬坑60釐米處,青銅質地的車轄、車輨、車軎等相繼露出,給世人初步展現出西周“第一豪車”的氣勢。
  經多位專家確認,這輛西周中晚期的銅馬車的木製輪輞外包銅殼,車輪直徑約1.4米、周長約4.4米、輪牙寬5.7釐米、厚1.9釐米,個別處見到釘眼、測算重約24公斤。尤其是其獸面紋車軎鑲嵌綠松石,甚為精美,在以往商周時期同類形制車發現甚少。
  參與考古工作的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雷興山認為,重要的是這輛車的車輪是銅的輪牙,這是以往所沒有見過的,而鑲嵌綠松石的西周時期的車馬器也是首次發現。
  圖為“青銅馬車”鑲嵌著綠松石的車軎。 新華社發
  (原標題:西周“第一豪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qokvaakwh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