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百度股價達到了191.28,而在一年前的2013年7月31日,這個數字為132.31。11個月間,百度股票一路回暖,漲幅為44.5%,甚至突破了歷史最高值。一年前,在90點附近心跳震蕩的價位預示著這家每天響應50億次請求的互聯網公司陷入了最深的危機——時至今日,“最壞的年景”似乎就這麼過去了。
  如果有什麼需要為這條完美K線圖註釋的,那就是——2013年7月31日早上,李彥宏發內部郵件,宣佈晉升原移動雲事業部總經理李明遠為副總裁,即百度歷史上第一位30歲以下的VP。而到了2014年7月1日,李明遠再一次晉升,成為了百度E-staff(最高決策層)的一員。
  這不是巧合。
  如果我們向回追溯,提起百度,過去這一年裡都有哪些讓你印象深刻的詞彙?
  “輕應用”?不錯,2013年百度世界大會上提出的移動戰略;“收購91”?嗯,中國互聯網史上最大的收購案;“百度百發”?曾經8%的收益率讓證監會都為之一震。時至今日,百度理財產品收益率至今也較餘額寶和財富通為高;“百度手機衛士”?,別管國內第三的市場占有率算高還是低,起碼人家刷爆了北京的公交車;“百度錢包”?五一期間以“半價門票”殺入移動支付,擺開O2O必殺棋局。“移動搜索”?對於前來挑事的UC神馬,寸步不讓,與曾經是百度聯盟座上賓的俞永福撕破臉皮。
  只要把這一年間科技媒體對百度的報道梳理一遍,都不難得到上方的詞彙列表,這應該也是公眾對百度近期動態的直觀認知。可是如果我說,所有,註意是所有的這些產品/業務,都歸屬於李明遠團隊旗下呢?
  由於貼吧少年得志,後經“有啊”之敗出走UC,又因李彥宏一次長談而回心轉意。回歸百度後,一年入閣拜相,兩年保送入常,現在已經貴為中國互聯網三巨頭中第一位80後“常委”。從移動分發到O2O,從移動搜索到智能硬件,從手機安全到移動支付……再乾脆點說,“能夠為百度的未來提供想象力”的業務,多是由這個1983年出生的足球愛好者一肩挑起。
  從爭奪市場地位到推進戰略轉型,原中國傳媒大學文科生、2004屆百度實習生李明遠,充當了百度的“前鋒”。輕應用是前無來者無可借鑒;移動分發戰前有360死守,後有騰訊追殺;至於移動支付、O2O、手機安全、智能硬件,都是百度壓根沒碰過的領域。李明遠剛當上副總裁時,也就1000多人的團隊,11個月里在移動分發上乾倒了360、移動營收在總收入的占比已經超過25%、全公司14款過億量級的APP中有9款隸屬“明遠系”——好吧,除了YY小說,你還見過誰的人生如此逆天改命?
  這個在升任副總裁後第三天就在球場上踢出“帽子戲法”的前鋒,同樣也善於在職場上驅動團隊前行。去年底時,李明遠一次關於創新的演講被媒體曝光:“不做點什麼事對不起自己的智商和臉面——你做了多年的互聯網,你坐在那個位置上,你的團隊沒搞出點名堂,你好意思出去跟別人吃飯嗎?”
  正如他在演講中總結的那樣,百度2013年最大的變化,就是“創新為上”、“想不明白也要先試”。隨著Up-Out(末位淘汰)機制的貫徹執行,“明遠系”大量聰明的年輕人被激發起來。比如今年巴西世界杯期間,在百度移動搜索端推出的“越位彩蛋”,有趣而及時的滿足了眾多偽球迷的需求。再比如高考期間,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優勢及時上線的“百度考霸”輕應用,首創交互式搜索,為900萬考生正確選擇並考入他們心目中理想的大學,提供免費服務。
  但如果你認為李明遠只是個鑽進業務就出不來的工作狂,那就錯了。由於有張稚嫩的娃娃臉加上超快的語速,市場部的同事經常猶豫如何帶這位年輕高管見客戶。但這個自信爆表的家伙很快就感染了身邊所有人。在前幾天的微博上,李明遠還在記錄巴西現場看世界杯的狂喜。這個愛開哈雷,在百度足球隊踢主力的大男孩,在這個“髮際線越來越靠後,謝頂越來越提前。加班越來越晚,腰帶越來越短”的年代里更加難能可貴。也如同“別人家的孩子”一樣令人羡慕嫉妒恨。
  同樣令人羡慕嫉妒恨的,是李彥宏對他的支持和信任。從剛加入百度時產品部的17桿槍,到如今帶領幾千人的團隊,李明遠這十年百度生涯足夠戲劇,也足夠幸運。事實上,李彥宏已經多次展示自己慣於在面臨重大變局時“用人不疑”的特點。比如2009年時,李彥宏力排眾議,要求鳳巢團隊提前半年切換上線,並囑咐“成功了,你們是功臣;失敗了,我來擔責任”。事成後,鳳巢團隊被評為年度最佳團隊,業務核心沈皓瑜和王湛均被晉升。而此次在面臨移動危局時,李彥宏對比自己小15歲的少帥的力挺,最終也收穫了奇效。
  業界註定將改變打量李明遠的目光,也將對他有著更加苛刻的期待。畢竟11個月前,人們多是訝異於他的年輕和百度的決心,而如今,他那YY小說一般的業績已經將自己徹底進化為一個新的職場傳奇。來源:比特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百度少帥李明遠晉升e-sta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qokvaakwh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