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大實習生 趙倩
  金陵晚報記者 陳菲
  通訊員 江研
  摻假黃金“上位”足金櫃臺,數家金店先後上當,短短三個月,犯罪團夥連續上演次等黃金換真金的詐騙大戲,成功騙過多位經驗豐富的驗金技師,然而法網恢恢,這夥騙子最終敗在了權威的檢測技術面前。
  昨日上午,江寧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這起用摻假黃金充足金,採取以舊換新或抵押的方式,獲取金店信任,騙取足金或等值現金的詐騙案。
  利欲熏心,犯罪團夥形成
  2013年1月,在南京某鑽石店供職的馮冰接到了朋友明哥(楊明明)的電話,說是要跟朋友合伙做一單大買賣,並邀請他加盟。因為同做過珠寶生意,兩人見面後便打起了倒賣黃金的主意,即:用摻有釕、銥等金屬的次等黃金,採取以舊換新或抵押的方式,獲取金店信任,騙取足金或等值現金以謀取利潤。
  為解決資金問題,楊明明還通過朋友邀請到“投資人”章輝,由他出錢支持整個團夥的運作。
  以舊換新,次等黃金騙過金店
  分工明確後,這一團夥火速行動,由馮冰到福建莆田提取事先預訂好的現貨——已經摻好其他金屬的次等黃金手鏈、項鏈,楊明明在進價的基礎上以6到7元的提成購買,交給召集過來的一名婦女娜娜,再由司機駕車將眾人送往南京市江寧區某金店,開始第一次作案。
  為了避免金店雇員懷疑,丹丹與娜娜一同下車進入該金店,詢問得知該金店接受以舊換新的黃金,娜娜便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次等黃金手鏈項鏈各一條進行兌換,該雇員收到黃金後立即拿到後臺進行檢測,經過稱重、斷面觀察、高溫灼燒等一系列傳統的驗金技法後,確認為千足金,就按娜娜的要求置換了等克數的千足金黃金首飾,並收取了1135元加工費,一切手續辦完之後,娜娜等人駕車離去。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經驗之後,該團夥大肆犯案,先後在南京江寧區、浙江遂昌縣等地金店具體實施詐騙6起,詐騙金額達26048元。
  庭審直擊:
  並非騙子厲害,而是傳統驗金技術不太靈了
  2013年3月3日,章輝等人在浙江遂昌縣某金店企圖再次行騙時,被該金店店員識破,當即被公安部門抓獲。由此,該犯罪團夥落網。
  同樣是金店,為何有人一下就看出是假貨,有的人經過檢驗仍發現不了?犯罪團夥運用了何種手段,能夠成功騙過數位經驗豐富的驗金技師?昨日的庭審中,記者找到了答案。
  原來,之所以該犯罪團夥的詐騙能夠順利實施,並不在於他們有多麼高明的手段,而是因為當前多數金店只是通過傳統的驗金手段對舊黃金進行檢測,常規的貴金屬檢測方法並不能檢測出問題。不過,在特殊的溫壓檢測手段下,這些次等黃金便原形畢露。
  庭審中,五位犯罪嫌疑人對自己的犯罪行為供認不諱,且其中三位嫌疑人已經依法繳納了對被害人的經濟賠償,法院將擇日對此案進行審判。
  (原標題:摻假黃金冒充足金,騙過專業驗金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qokvaakwh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