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齊魯網作者: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6-09 08:52:06 [提要]2014年高考山東捲英語試題的試卷結構較往年有了較大的變化,取消了聽力部分考試,減少了5個單項填空試題,增加了一篇10個小題的完形填空和5個閱讀理解題。
  齊魯網濟南6月9日訊 2014年高考山東捲英語試題的試卷結構較往年有了較大的變化,取消了聽力部分考試,減少了5個單項填空試題,增加了一篇10個小題的完形填空和5個閱讀理解題。試題在選材和命制等方面沿襲了歷年來山東捲的風格,所選文章話題豐富、體裁多樣;試題設計精益求精、穩中有變;試題難度穩定,沒有因為試卷結構的變化而出現大的波動。
  一、結構微調
  2014年我省英語試題取消了聽力部分,將單項填空部分由以往的15個小題調整為10個小題,增加了一篇10個小題的完形填空和5個閱讀理解題。
  單項填空部分沒有刻意追求語法點的覆蓋面,而是重點考查了幾個語法項目,如定語從句、名詞性從句、非謂語動詞、時態、連詞和代詞等,這些語法考點均出自我省高考考試說明中所列的語法項目表,突出了中學英語教學的重點;增加的完形填空(A篇)為一則關於鸚鵡的小幽默,內容輕鬆有趣,結尾出人意料,令人捧腹,這有利於考生放鬆緊張的心情,從容作答;閱讀理解部分較往年增加了1篇文章,5篇總閱讀量為1436詞,比2013年增加了94詞,選項為986詞,比2013年增加了262詞。
  二、選材精細
  2014年我省英語試題一共選用了8篇短文,這些短文話題豐富、體裁多樣、語言地道、風格不一、信息量大,能讓考生充分體會到英語語言的魅力。
  完形填空A篇文章是一則關於鸚鵡的小幽默,語言簡單易懂,內容輕鬆有趣,結尾出人意料;完形填空B篇講述了一位加拿大女醫生衝破性別歧視的樊籬救死扶傷的故事。閱讀理解A篇文章講述了一隻走失的小狗和收留它的人家之間發生的感人故事;B篇講述了作者與其兄弟兩個為了躲避酷暑而連續幾天到電影院看電影的趣事;C篇介紹了美國曆史上一位勇於追求自由的女性黑奴Elizabeth Freeman;D篇介紹了一種新的科技發明--智能牙刷;E篇介紹了一個使用平板電腦幫助非洲孩子閱讀學習的項目。閱讀表達文章從交通擁堵這一現實問題切入,通過具體例子及細節介紹相關應對措施,倡導人們充分使用公共交通方式,並指出緩解該問題的關鍵是提升公共交通服務的質量。
  這些文章語言原汁原味,內容積極向上,既能滿足考查的需要,也有利於培養考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符合高中英語新課程改革的理念。
  三、設題巧妙
  2014年我省英語試題在試題的設計上既繼承了歷年來不偏不怪的命題思路,又不墨守陳規,勇於探索,試題設計靈活巧妙。
  單項填空題避免了機械的語法知識考查,而是將語法知識融入到完整自然的語境中進行考查,考生在答題時必須依靠語境結合所學語法知識作答。以第8題為例,考生必須理解答語中後半部分的含義,才能夠弄清楚整個題的語境信息,從而得出正確答案。
  完形填空題註重考查考生結合詞彙、語法、語篇知識及生活常識進行邏輯推理和綜合判斷的能力,而非簡單考查個體詞彙使用及對單句的理解。其中A篇全文共154個詞,空格之間的間隔約為13個詞。除首句及末句外,每句均設空1-2個。空格分佈均勻,相鄰空格間隔適當,避免了提示信息過多或過少的情況。考點分佈合理,10個題目考查對象均為實詞,其中動詞5項,名詞4項,形容詞1項。B篇全文共292個詞,空格分佈均勻,相鄰空格間隔適當。考點分佈合理,20個題目考查對象均為實詞,其中動詞12項,名詞5項,形容詞2項,副詞1項。
  閱讀理解題在題目設置方面,除64題外,其餘全部採用完整問句的提問方式,這符合語言測試的規範。題乾及選項的設置簡潔、精煉,沒有使用考試說明詞彙表以外的詞彙。題目涉及對細節的理解、推測上下文邏輯指代關係、理解主旨要義等多個方面,註重多角度考查考生的理解、分析和概括能力。
  閱讀表達部分試題設計精巧且多樣化,從多角度考查考生的英語閱讀和表達能力,66、67題考查考生準確把握篇章信息的能力,68、70題考查考生對相關信息進行準確判斷並概括歸納的能力,69題考查考生根據語境進行邏輯推理的能力。其中69題的設置尤為巧妙,既有較強的上下文提示和邏輯關係限定,又給考生一定的發揮空間,考生可從多個角度作答。
  今年我省英語作文題一改沿用多年的書信形式,要求考生從所給的兩句諺語中選擇一句為題寫一篇作文,解釋該諺語的含義並講述能體現該諺語含義的個人經歷,形式新穎。題中給出的兩句諺語"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Where there's a will, there's a way."都是中學生耳熟能詳的,考生在審題時不會有障礙。兩句諺語所蘊含的道理淺顯易懂,貼近考生生活和經驗,能夠保證考生有話可說,利於考生展現其語言運用能力。題中給出兩句諺語,給考生一定的選擇空間,這樣做既不會增加考生審題的負擔,也有利於避免考生因不熟悉諺語而無話可說的情況出現。
  四、難度穩定
  與往年相比,2014年試題難度適中,雖然試卷結構有一定的調整,但是試題難度並沒有出現大的起伏。主要表現在:
  1. 試題閱讀量相對穩定
  2014年試題總詞量為3827詞,2013年為3788詞。雖然2014年較以往試題增加了兩篇文章,但是試卷總詞量僅比2013年增加了39詞。同時試卷中的詞彙基本上都是考試說明中詞彙表內的詞彙,超綱詞彙非常少,這有利於保證試題難度的穩定。
  2. 新增試題難度適中
  2014年新增試題(完形填空與閱讀理解部分)難度較低,與往年聽力部分試題難度大致相同,其餘部分試題在選材與設題上與往年風格類似、難度相當,這有利於保證試題難度不出現大的波動。
  總之,2014年高考山東捲英語試題的風格沿襲了歷年來不偏不怪、難度穩定、弘揚正能量的特點,同時在材料選擇、試題設計等方面做了適當的調整,這樣考生對試題既不覺得陌生,又感到有一定的新意,有利於考查考生真實的語言能力,有利於選拔人才,也有利於對中學英語教學起到積極的引導作用。  (原標題:2014山東高考英語試題:沿襲山東捲風格 難度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qokvaakwh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