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洛杉磯4月25日電(記者毛建軍)當地時間4月25日, 第八屆生態文明國際論壇與首屆國際生態文明展覽會在加州著名生態城克萊蒙市舉行。來自中美兩國的專家學者200餘人出席論壇,並就“生態文明與教育”主題發表論述。
  本屆論壇在“生態文明與教育”的主題下探討了“生態文明與現行教育理念和教育體制的變革”,“中國生態文明建設與生態文明教育” 以及 “中國傳統的生態智慧”等問題。與會學者專家認為,作為現代化工業文明重要組成部分,以升學為目的的現代化教育是一種城市導向的齊一化教育。在根底上它是一種離土教育,是反生態的和無根的、遠離生活的“書獃子教育”。只強調書本知識的學習, 割斷了學生、學校和教育與自然、社會、傳統和實踐的血脈聯繫,使得我們教育出來的學生失去心理坐標,產生孤獨感,導致鮮活生命的萎謝。對於今日的生態危機,現代教育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美國著名生態哲學家、中美後現代發展研究院院長小約翰-柯布博士在題為“為什麼需要學小鋇鬧髦佳萁倉興擔骸叭瀾縲磯喙野ㄖ泄蛐戇鹽頤敲攔難J游!� 事實上, 今天我們美國的學校走在一條十分荒唐的道路上。因為我們的學校是僅僅為了服務於經濟而存在的。而對於我們建設性後現代主義者來說,經濟的秩序應該是服務於社會而不是主宰社會。這就要求我們學習如何與他人和自然界和諧相處。這與教人學習謀利,如何競爭更有限的資源與機會的現代教育大相徑庭。”他強調, 生態文明所需要的後現代學校應該是為社會服務的, 為人與自然的共同福祉服務的。這種學校 “應該是學習集體合作解決真實的問題的地方。”
  克萊蒙市長喬-里昂思介紹了克萊蒙生態城建設的歷程與成就。克萊蒙培澤學院副校長莫蕊兒-鮑士頓女士介紹了克萊蒙培澤學院作為全美教育改革的先鋒, 在投身生態教育方面的可貴探索。
  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秘書長楊小玲在大會發言中向中外代表詳細介紹了中國政府為推動生態文明所作出的積極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就。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教育參贊袁東參加會議併發表講話。
  自2006年以來,美國中美後現代發展研究院聯合美國耶魯大學、中共中央編譯局和北京地球村等單位,每年四月下旬在美國西部著名生態城克萊蒙舉行“生態文明國際論壇”,迄今已有近千名來自中國、北美和歐洲的生態文明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機構負責人參加了該論壇。(完)  (原標題:第八屆“生態文明國際論壇”在加州克萊蒙市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qokvaakwh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