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串“珍珠”鑲19顆“鑽”甘肅打造絲路旅游大景區
  “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段大景區建設規划出爐,將建成11個綜合區19個核心區
  甘肅旅游資料圖
  每日甘肅網-西部商報訊(記者李彥琴)今後,我省將規劃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段大景區,以絲綢之路甘肅段重點城市為依托,旅游精品景區為核心,周邊知名景區為輻射,高速公路、鐵路、航空為連接,形成“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段黃金旅游線路。昨日,記者從全省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擴大)會議上獲悉,“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段大景區將重點建設19個核心景區,11個綜合景區,核心景區年接待游客達到200萬人次以上,綜合景區年接待游客達到500萬人次以上。
  旅游大景區(綜合景區)是指以核心景區為支撐、輻射周邊景區(點),整合區域內各種旅游資源、旅游產業要素、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設施,形成具有很強的旅游吸引力和核心競爭力的旅游目的。省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結合我省實際情況,把大景區分為核心景區和綜合景區兩個概念,力爭到2020年,全省建成年接待游客200萬人次以上的核心景區19個,年接待游客500萬人次以上的綜合景區11個。據省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19個核心景區將於2014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規劃編製、理順體制和確定區域四至範圍界限工作。
  總體目標
  ●敦煌綜合景區
  規劃以“絲路明珠世界敦煌”為旅游形象的敦煌綜合景區將以實施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為核心,以敦煌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雅丹國家地質公園為重點,以“敦煌文化、自然遺產”為主題,深入挖掘敦煌文化、石窟文化、簡牘文化、宗教文化等資源,開發文化旅游高端產品,打造文化旅游融合高地。同時輔以自然地質地貌探險考察、古代邊陲邊塞文化尋覓體驗,將敦煌打造為“極具文化魅力的國際遺產旅游勝地”。該綜合景區地域範圍將包括敦煌市、瓜州縣、阿克塞縣、肅北縣。建設核心景區3個,分別為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雅丹國家地質公園。輻射景區包括陽關、玉門關、懸泉置遺址、敦煌夜市、榆林窟、鎖陽城、阿克塞民族風情園、透明夢柯冰川等。
  ●崆峒山綜合景區
  以崆峒山、大雲寺王母宮為核心的崆峒山綜合景區將以“崆峒養生”為主題,計劃深入挖掘道源文化、農耕文化、民俗文化、紅色文化等資源,大力發展休閑度假、養生康體、民俗體驗、傳統教育等文化旅游,努力把平涼建設成為全國知名的文化聖地、生態寶地、養生福地、旅游名地。把平涼發展成陝甘寧交匯區文化旅游中心,西北地區著名的休閑養生旅游目的地,全國重要的道教文化旅游區。計劃建設崆峒山、大雲寺王母宮2個核心景區,輻射景區包括涇川溫泉、皇甫謐文化園、靈臺荊山景區、龍泉寺、雲崖寺等。
  ●麥積山綜合景區
  天水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麥積山綜合景區將以麥積山為核心景區和品牌依托,以“石窟藝術、人文始祖”為主題,深入挖掘天水伏羲文化、大地灣文化、絲路文化等特色資源,打響全球華人祭祖聖地、隴上江南、石窟長廊等特色文化品牌,將天水打造成甘肅文化旅游的門戶。突出以麥積山為核心的甘肅省東部絲綢之路文化生態旅游,以伏羲廟為核心形成的中華始祖文化旅游,以大地灣景區為核心的中華民族文明起源文化旅游。建設核心景區為麥積山,打造以綠色、生態、養生、休閑為特色的麥積山國際旅游度假區,規劃實施潁川河——東柯河流域綜合開發項目。輻射景區為伏羲廟、大地灣、玉泉觀、南郭寺、大像山、水簾洞、卦台山等。
  ●嘉酒綜合景區
  嘉酒綜合景區規劃實現酒嘉旅游經濟一體化,以長城文化、航天科技絲路文化為該區域發展的兩大核心主題,與絲路文化、祁連山森林冰川為主導的山水奇觀,酒泉航天城、紫軒葡萄酒莊園為主導的現代科技奇觀,蒙古和哈薩克為特色的民族風情,以及東湖城市景觀、綠洲景觀,共同構成嘉酒綜合景區旅游產品體系。主題“長城文化、航天科技”,包括嘉峪關市、金塔縣、肅州區、玉門市、肅南縣祁豐鄉、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核心景區:嘉峪關文物景區、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輻射景區:嘉峪關東湖生態旅游區、紫軒葡萄酒莊園、西漢酒泉勝跡、金塔沙漠森林公園、文殊寺、七一冰川等。
  ●七彩丹霞綜合景區
  七彩丹霞綜合景區規劃以自然文化遺產旅游為主題,以張掖丹霞、黑河濕地為核心,以祁連山腹地文化旅游線開發為重點,深度開發丹霞砂林、綠洲濕地、森林草原、冰川雪峰、大漠戈壁、裕固風情等自然奇觀和民族文化為主的文化旅游資源,構建自然探奇、戶外探險、民俗探微、估計探訪、自駕旅游等特色高端文化旅游產品體系。建設2個核心景區:張掖丹霞、黑河濕地。輻射景區:張掖大佛寺、焉支山-山丹馬場、馬蹄寺、高臺大湖灣等。
  ●黃河風情線綜合景區
  以“黃河風情、都市文化”為主題的黃河風情線綜合景區地域包括蘭州市、白銀市、臨夏州。重點打造黃河、都市、民族三大品牌,發展黃河自然風光游、回族藝術文化游、都市觀光休閑度假游、高原山水觀光游、工業體驗與生態農業游、歷史民俗文化游、會議商務旅游等旅游產品。建設黃河三峽、蘭州、黃河石林3個核心景區,輻射景區包括松鳴岩、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蓮花山、興隆山、蘭州黃河風情線、青城古鎮、什川梨園、會寧會師舊址、壽鹿山等。
  ●武金綜合景區
  該綜合景區包括武威市、金昌市,規劃以武威為核心,以金昌及河西走廊為延伸,以主題“天馬故里、驪靬古城”為主題,挖掘絲路名城、五涼文化、西夏文化、驪靬文化、儒教文化、邊塞軍旅文化等特色資源,培育歷史文化游、沙漠探險游、古國探秘游、異域風情游、美酒品鑒游、鄉村綠色游等產品體系。建設雷台、驪靬古城2個核心景區,輻射景區包括武威文廟、天梯山、荒漠野生動物園、紅崖山濕地公園、青土湖、馬路灘森林公園、天祝冰溝河、天祝三峽、永昌聖容寺、巴丹吉林沙漠、騰格裡沙漠等。
  ●甘南香巴拉綜合景區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絲綢之路和唐蕃古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甘南香巴拉綜合景區規劃輻射合作市、夏河縣、臨潭縣、卓尼縣、碌曲縣、瑪曲縣、舟曲縣。規劃以拉卜楞寺為核心景區,挖掘藏傳佛教、藏域風情、高原生態、紅色文化等文化生態資源,大力發展高原生態觀光、民族風情體驗等旅游產品,把甘南打造成國家級高原生態文化旅游示範區。輻射景區包括冶力關、郎木寺、桑科草原等。
  ●隴南“兩江一水”綜合景區
  該綜合景區將以“山水生態、氐羌風情”為主題,包括隴南市、迭部縣。依托綠色生態、歷史文化、民俗風情三大旅游資源,全力建設哈達鋪-官鵝溝核心景區,打造生態旅游目的地。輻射景區:臘子口、武都萬象洞、西狹、陽壩等。  (原標題:11串“珍珠”鑲19顆“鑽” 甘肅打造絲路旅游大景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qokvaakwh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