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日報訊 城市的發展離不開水,水在涵養城市的同時,也裝點著城市。作為享有泛“長三角”地區“後花園”美譽的池州,主城區內水系發達,平天湖、月亮湖長灘島、天堂湖等湖泊濕地交錯而生;清溪河、秋浦河、白洋河穿城而過,呈現出“濱江環湖、依山繞水”的獨特城市自然景觀格局。城因水而倍增靈氣。近年來,市人大及代表們高度重視水環境治理工作,尤其是對平天湖、清溪河水環境治理工作組織開展了多項活動,並跟蹤督查,在市人大督查指導以及各個部門共同努力工作下,平天湖、清溪河水環境治理取得了明顯成效。
  跟信用卡代償蹤督查促治理
  市人大一直高度重視池州市水環境治理工作,早在2002年3月,市人大就將清溪河環境整治作為一號議案,2003年12月,清溪河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正式啟動實施,整治內容包括河道貫通工程、截污工程、景觀工程、引水工程四大部分,按照“三年三段三個億”的實施步驟進行整治,於2006年竣工;2007年開始,在主城區逐年實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2011年,通過“污水管網建設年”活動推動,完善了主城區污水管網體系。經過一系列工台北港式飲茶程,現在的清溪河水質和景觀都得到了明顯改善,在今年夏季長時期高溫無雨的狀況下,清溪河水質穩定在5類水以上,符合景觀用水的要求。
  隨著生態立市戰略的深入推進,主城區水環境治理關鍵字工作日益受到人們的關註和重視。繼2010年8月市人大常委會開展平天湖、清溪河上游水環境整治情況的調研後,市人大又成立了專門的工作小組先後兩次對平天湖、清溪河水環境治理進行了跟蹤督查。
  2011年9月督察組一行深入到清溪河上游部分涉污企業、清溪河入水口、拆洗碗機遷安置點、平天湖周邊和主城區排污口進行了實地查看,提出了加緊制定清溪河上游涉鉛企業的搬遷方案並付諸實施、整治平天湖上游支流白沙河攔河圍網養鴨、沿堤建圈養豬現象、加快拆遷攻堅掃尾工作、加緊推進安置房建設等建議。
  2012年9月,市人大督查組再次對平天湖、清溪河上游環境整治情況開展了跟蹤督查,實地查看了清溪河上游涉鉛企業環境整改及搬遷情況、鳳凰井安置點、清溪河(白洋河)攔河引水工程情況、主城區溫州商貿城4#排污溝、白沙排污溝及杏花村排灌站(南湖溝)污染整治情況和部分主城區老舊小區雨污分流點等地。督查組進一步提出加大對平天湖上游支流白洋河規模化攔河養鴨問題的治理力度、將白沙排污溝生活污水接入站前區物流園區污水管網、白洋河(清溪河)攔河引水工程選址、集水設施選型方案宜作進一步論證、進一步完善對平天湖、清溪河保護措施監管的長效機制等意見。
  齊抓共治顯成效
  按照2011年市人大常委會跟蹤督察組《關於平天湖、清溪河上游環境整治跟蹤督查情況的報告》提出的意見,市政府將平天湖、清溪河流域環境整治及污水管網建設納入了2012年市政府重點工作目標管理考核體系,及時將工作任務分解落實到具體部門,並加強督促檢查。各有關職能部門也根據各自職能,制定了工作計劃,明確了責任分工,編製了各項整治和建設方案並認真組織實施,取得了一定實效。
  治理水環境,首先是完善基礎設施,通過實施管網檢測維修工程,完善主城區排水管網建設、開展老舊小區雨污分流改造來提高截污能力。對清溪河、環平天湖污水乾管實施檢測維修,啟動清溪河沿線15個溢流口整治工程。新建了清風路橋西側過路污水管道,疏通、修複部分沿河破損乾管。新建改造污水乾管90餘公里,建設污水提升站3座,完成投資近億元。目前已完成38個小區、81公里的雨污分流改造任務,總投資6000萬元,計划到2015年底,全面完成主城區老舊小區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其次是控制面源污染。截至2013年9月19日,已全面完成土地復墾任務,累計投資2.18億元,拆遷房屋18萬平方米,搬遷群眾3400人,復墾面積810畝。另外,還要加強農村環境綜合治理,深入開展清潔家園、美好鄉村活動,環湖鄉村村容村貌發生顯著變化,改變了村莊生活垃圾亂丟棄的不良習慣,減少了入河污染。加快環湖農戶異地搬遷工作,2011年以來,通過農村危房改造等項目搬遷農戶762戶,搬遷面積8萬多平方米,最終實現湖區無農戶住房的工作目標,逐步減少了生活污水對湖區水體的污染。另外,還引導群眾調整農業生產方式,嚴禁湖區水面進行人工養殖,解除環湖3800畝水產養殖承包合同,清溪河上游實施家禽家畜養殖等污染源搬遷,不斷減少農業生產給湖區帶來的污染。
  三是加快河道清理,開展綜合整治。啟動清溪河清淤工程,對6.5公里長的河道進行換底清淤,計劃平均深度0.6米,清淤量23.4萬立方米。加快污水處理廠建設,對主城區建成使用的6座污水泵站進行統一管理,形成污水封閉運營工作機制。加快推進清溪污水處理廠尾水改造工程,編報清溪污水處理廠尾水排放管道項目,採用機械排水和重力排水兩種方式,提高污水處理能力,杜絕直排入河。
  四是實施生態修複,提高自凈功能。在清溪河兩岸採取生物護坡措施,栽植水生植物和藤本植物,在湖內投放鰱魚、鱅魚等食藻魚類,恢復水體生物多樣性,增強水體自我凈化能力,控制藻類和其他水生植物的過度繁殖。另外,建立水循環機制,進行科學調水,促進湖、河、江的上下游對流,改變水體富營養化現象。
   專題詢問見真彰
  “平天湖流域內耕地農藥、化肥使用居高不下,畜禽水產養殖污染物排入水體,造成平天湖部分進水口水域的污染。請問在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方面有何舉措?如何轉變種植業生產結構,改變生產方式,減輕農業面源污染?”
  “古語云‘流水不腐’,只有讓水流動起來才能根本性治理水環境。目前雖然正在實施豐收圩水系貫通工程,但平天湖大埂下的水溝、清溪河水還尚未流動起來。對於清溪河,一方面要確保污水不流入河中,一方面要儘快使清溪河水與江水流通,使死水變成活水。請問主城區水系貫通工程運轉如何?將對平天湖、清溪河水質改善達到什麼預期效果?”……
  在10月29日市人大組織召開的平天湖清溪河水環境治理情況專題詢問會的現場上,代表們踴躍提問,應詢單位認真作答,顯示了大家對於關乎百姓利益問題的關註,凸顯了市人大對治理好“一河一湖”,打造池州市優質水環境的信心。
  “這次詢問會是人大監督工作的創新,以互動的方式對百姓關心的問題進行問詢。代表們的提問很全面,各部門的作答也很切實,通過詢問會能及時瞭解‘一河一湖’水環境治理的有關情況,互相交流看法,能更快地找到解決措施。相信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我們能實現青山綠水城靚麗,人民生活更安康的美好目標。”市人大代表左貴友說起參加專題詢問會的感受。
  “池州的水環境對老百姓很重要,也關係著整個池州市的美譽度,是大家都非常關註的問題。市人大對‘一河一湖’水環境問題的重視,體現了民生為本的思想。‘一河一湖’是上天賜予池州寶貴的山水財富,我們應該責無旁貸的將水環境治理好、保護好,打造池州具有本身特色的生態之城。”市住建委主任賈瑄表示。
   常抓不懈是根本
  改善平天湖、清溪河水環境質量是一項系統工程,雖然各部門一直不斷加大“一河一湖”水環境整治工作力度,也取得了一定進展和成效,但是仍面臨較大壓力。如水體富營養化治理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短期內無法根本改變,近年內夏季藍藻小區域爆發的可能性仍存。另外,基礎設施建設仍有待加強,對排水設施重建設、輕管理的現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下階段,有關部門將繼續按照“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強化監督”的要求,一手抓污染防控,一手抓長效治理,重點從以下幾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強領導,建立協調機制。召開一次治理工作調度會,對存在部門職能交叉的工作進一步明確分工,釐清權責,為水環境治理工作提供機制保障。
  二是細化措施,減輕面源污染。加快實施清溪河上游環境綜合整治工程,繼續推動環湖農戶異地搬遷工作,進一步抓好農村環境整治,減輕農業面源污染。
  三是加快進度,提升治污效果。加快主城區污水處理廠和雨污分流管網建設和清溪河疏浚清淤工作進度,同步實施截污、生態修複等綜合治理工程,加快引水工程建設進度,新增平天湖、清溪河東翼補水來源。
  四是強化保障,促進生態修複。將水環境治理項目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財政預算,建立財政長效投入機制。做好清溪河流域和環平天湖地區水生態環境和湖泊治理項目編報工作,加強森林保護,增強森林涵養水源、凈化水質的生態保護功能。
  五是多措並舉,實現長效管理。加強規劃引導,強化污染情況監測、加大執法監管力度,增強宣教工作力度,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水環境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圍。
  “河湖的管理需要一個長效機制,就是通過水環境規劃編製,把‘一河一湖’的保護提高到法律層面,讓社會共同來保護愛護‘一河一湖’的水環境。”賈瑄說。(王明智)  (原標題:池州:治理水環境 打造生態城(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qokvaakwh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